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Fujifilm Fujinon 14mm F2.8 Corner Aberration by AF Element Misallied(Solved)

前些日子在網路上買了隻二手的 Fujinon 14mm F2.8 廣角定焦鏡,在拍攝完銀河之後仔細的放大到100%觀看其成像的品質,發現片幅的右下象限的邊緣處會有光點重疊的現象,該現象有一點像是相機晃動造成的模糊感,但是僅有右下象限如此,其它象限並沒有這個問題,由下圖的紅框圈出處的100%放大就可明顯的觀察出前面論述的問題點(點選下圖會放大成1600點):
上圖的左上象限邊緣處的星軌成像為一清晰的短線段,而右下象限邊緣處的星軌會有朝向片幅中央移動的重疊短線段,為分析此問題我在室內拍攝了解析度的測試圖,光圈設定在最大F/2.8處,拍攝結果如以下(點選下圖會放大成1600點):
這一拍問題就無所遁形了,該圖是以片幅中央自動對焦後拍攝的,片幅中央自然是展現非常好的解析力,片幅的左上象限邊緣雖然解析力較中央稍微差一些,但是成像也算是密實而沒有問題,但是片幅的右下象限邊緣的成像卻有明顯的像差產生,也就是有幅射狀的重疊影像。為此我發了封信去詢問台灣 Fujifilm 的總代理商恆昶實業的客服人員,並將上面的拍攝圖檔整理後一併附在 Email 裡寄給他們,不到一天的時間他們就回覆了,請我將該鏡頭寄過去給他們檢測(還好這一隻二手鏡是恆昶的公司貨,不然台日兩邊的問題往來溝通將是曠日廢時,問題能否解決也是未定之數)。於是我將該問題鏡頭打包,並附上詳細的問題說明與問題處之影像截圖的紙本列印,東西寄出後不到一週我就收到了恆昶寄回的鏡頭,再次試拍之後的結果如以下(點選下圖會放大成1600點):
上圖也是以片幅中央自動對焦後拍攝的,光圈仍然是最大F/2.8,片幅右下象限邊緣的象差有了明顯的改善,已無送修之前的那樣般的模糊,雖然還是有輕微的象差現象存在。為了這一點點的不完美,我以手動對焦在最佳對焦點前後進行交點移動的試拍,在重複多次之後,我發現在最佳對焦點處再稍微往近距離這一個方向移動焦點一點點,這樣右下象限的邊緣處就完全沒有象差的問題產生,而此時的片幅中央與左上象限邊緣處的解析力依然還是不錯,於是這就是我的最佳解決方案,以後如遇到要非常精準的全片幅解析力展現時就要以手動對焦,並稍微的將對焦點往近距離處移動一點點,當然這是在使用最大光圈F/2.8時才需要做的事,光圈只要縮小一級以上該像差的問題將自動消失,下圖即是以手動對焦後的結果(點選下圖會放大成1600點):
恆昶寄回之鏡頭所附的維修單上面註明著AF鏡組校正,說明了之前該鏡頭右下象限的象差是源自於AF鏡組的偏移,這一次的鏡組校正恆昶並未收取維修費用(雖然該鏡頭早已過了保固年限),所以我僅付了來回的快遞資費就將這個棘手的問題給解決了,在此要給恆昶的售後服務打滿分,雖然它們賣的公司貨鏡頭要比平行輸入貴上30%以上。

這一次 Fujifilm 的 14mm 廣角鏡邊緣成像問題與前篇提到的 Samyang 12mm 廣角鏡邊緣成像問題,雖然是發生在不同的象限處,但是很明顯的這都不是一隻正常的鏡頭該發生的問題,因為光學鏡組內的鏡片是以鏡片中央為圓心的完美弧形,如在相同半徑處的成像發生了不一樣的成像品質,鐵定是鏡頭出了問題,對於這樣一個明顯的問題,總代理商和平行輸入商有著截然不同的處理方式,總代理很清楚問題在哪裡,並快速的將問題鏡頭修復後交回到客人手中,而平行輸入商確不明白這問題到底是鏡頭的問題還是客人太挑剔的緣故,選擇索性不賣了而直接退款給客人,這有問題的鏡頭下次再拿去賣給不在意或者說沒發現這問題的客人,在此我只能祈禱在市場上購買攝影器的攝影同好們,要睜大眼睛與仔細小心的購買那一些經過網路survey與比價後而決定購買的產品,當然我也衷心的希望各大代理攝影器材的總代理商們,能盡量的將公司貨的價格壓低到與平行輸入貨的價格相接近,這樣子就能降低我們買到問題貨的風險,或是說能在發現問題後得到很好的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