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6日 星期五

35年的黑膠唱片復活 LINN BASIK + Audiocraft + Ortofon MC20 MKII




話說從前:

記得15歲的時候開始用唱盤聽音樂,那時1200元的達琳唱盤是最普遍的國產唱盤(現在竟然在PC Home上面還在賣類似的機種,一台3000元),搭配一隻300元的唱針,就這樣悠悠的唱了10年吧。接著就是大手筆的買入20000元的LUXKIT 玻璃唱盤配上SME的唱臂再加上SUPEX的唱頭,這樣子又悠悠的唱了15年,期間當然換過許多的唱頭與唱臂,為了是追求極致的聲音。而我的唱盤調整技術也就是在這一段時間建立起來的,不過這時的音樂媒體已漸漸的邁向了數位時代,很多同好都一一的放棄LP唱片而改聽CD,我也漸漸的開始收集CD片,但是LP唱片卻一直都沒有放棄,直到10年前這個用了15年的老唱盤馬達開始不給力,有轉速不穩定的問題,於是停停走走的間斷了好一陣子。


玩玩英國唱盤吧:

直到幾年前有一天心血來潮逛英國eBay看到了LINN BASIK的轉盤很便宜,價格不到台幣1萬元,於是就下標購買,但是收到貨時才發現我犯了不少人會犯的錯誤,就是沒有注意到出貨國當地的電源頻率,英國的市電頻率是50HZ,而台灣是60HZ,這一下可好了,所有的唱片播放起來都會高個幾度音。這個問題轉盤就這樣的放了好幾年,直到最近才決定來個改造,對馬達轉子進行加工,把直徑縮減20%,由原來的21mm磨到17.5mm,這樣配上60HZ的市電就能有準確的33.33轉/分 轉速了。


改造開始:




轉動中的馬達轉子遇上轉動的電鑽磨頭,一分一釐的把轉子的直徑給削減了下來,期間必須多次量測直徑與修正平坦度,過程比想像中的要艱難些。在接近最終完工的階段還需要祭出轉速計:



把測速紙放在轉盤上,用訊號產生器產生60Hz的方波來推動LED,當LED的光照在測速紙上後,可以經由觀察明暗軌跡的游移方向與程度,來判定轉速是否已接近標準,我很努力的把轉速微調至+1% ~ +2%左右,這樣子以後如果還要做更精密的加工的話,還有些直徑的餘闊可以利用。


唱臂與LINN BASIK唱盤不合身:

解決唱盤轉速的問題後,還有個容易多的問題待克服,那就是唱臂基座直徑大於唱盤固定孔徑的問題,唱臂固定孔徑32mm應該是為了搭配LINN自家的唱臂所設計,我的單點支撐唱臂的基座直徑是36mm,於是只好祭出圓穴鑽頭來進行擴孔:



這比研磨馬達轉子要容易多了,兩下子就搞定了:



然後架上了我心愛的單點支撐唱臂後的LINN BASIK唱盤模樣是長這樣的:




唱臂的調校:

這可不是可以在調整以前直接將唱針放到唱片上就可以開始唱出好聽的歌聲的喔,如過那麼容易的話,我那15年的功不是白練了嗎?首先要調整唱針的超距,超距是什麼啊?是外星術語嗎?超距就是唱針針點超過轉盤軸心的距離:


由照片你會發現唱針的針點不會交會於轉盤中心,為什麼要如此呢?說來話長,大概就是這樣會有比較低的平均循跡誤差,因為唱臂是以圓弧由唱片外緣位移至內緣,所以唱針並不是一直與唱片的音軌完全平行,而是會有一個平均的誤差角度,為求這個平均誤差的極小化,必須要適切的調整超距,以取得專用量尺上兩個最佳點的展現:



再來是一連串的調校:唱臂的前後水平,左右水平,抗內滑力,唱盤的水平:





循跡測試片:
 
這樣子一番的折騰後終於可以開始唱歌了,這一張片子的A面第2首歌是最難過關的曲子,鋼琴配上高亢的人聲,沒有調整好的唱臂或是唱頭的等級不夠的話,馬上就會發現有破音的問題,這個專業術語稱為循跡失真。


想當然的第一次發聲也是破音連連,這得邊聽邊細調才能得到完美的結果。如果這一首能過關,大概90%的LP唱片都沒問題,剩下的10%可能要把唱頭的價位加上個零才能解決的,這一些片子就先放著冰起來吧!


Ortofon V.S. SUPEX


試了幾個不同的唱頭,先是丹麥的Ortofon MC20 Mk II,但是循跡能力有些不如從前了,有可能是針頭的磨損或是阻尼支撐的老化。最後還是換上了時齡25年的日本老唱頭,也是我的第一隻高級唱頭SUPEX SD-300。

LP唱片的聲音真的很好聽,尤其是當你很久很久沒有聽過類比的聲音之後,你會發覺這現今已消失很久美音,有著迷人的光澤與色彩。


35年前的唱片:


這一張Van Halen的 Jump,應該是我的前10張唱片之一,1984年時一張要價120元的盜版唱片,我想再過個35年它應該還是能被發出歌聲吧! 


後記:

Ortofon MC20 Mk II的循跡表現比SUPEX SD-300要差的這事我一直耿耿於懷,因為依照過往的經驗,MC20 Mk II應該要優於SD-300的,無論是在循跡還是音質的表現,於是我不死心的把MC20 Mk II架在另一個唱頭蓋上,這是一個很平價且一般的DENON鋁質唱頭蓋,不過它的螺絲固定處可調性比較寬,也就是可以比較細微的調整唱頭的偏角,這一調才發現MC20 Mk II不但循跡性遠優於SD-300,且音質與音場與密度皆更上一層樓,這也終於還給了Ortofon一個公道,現在是Ortofon MC20 Mk II服役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